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ingqingcao-gh 的博客

 
 
 

日志

 
 

城里城外的故事《五》  

2013-04-17 21:32: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短暂的春天蜜月之旅结束了,生活进入了锅碗瓢盆进行曲中。但旅行途中的一点一滴都刻录到了丽莎的脑海里。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一样转动转动会变化出不同的花形,有美丽的牡丹花也有带着尖刺的梅花;因为生活下来就是琢磨不透的,从来都是苦乐参半的。丽莎和张庆的结婚费用也就用了两千多元,对于一个在吕梁山区一年就有多半年吃土豆的农家来说也是不小的数字。他们这一趟旅游的一千多元的花销张庆家是断然拿不出来的,这在80年代算一笔不小的数字。丽莎结婚时赔了一部800多元三洋收录机,陪嫁收录机在那个年代算很平常的了,但拿出自己的所有私房钱去和新婚的爱人旅游确算是丽莎的豪迈之举了,关键是这个上班没几年的女孩能攒这么多的私房钱全仗她的机灵和不寻常的胆略了。
       在国营单位做出纳的丽莎每月工资也就30来元,俗话说的好:“马不吃夜草不肥”,年轻漂亮的丽莎不是吃素的,她从来都不会浪费自己与生俱来的好资源。她不管上学还是在单位都能成为老师或者领导跟前的红人。红人受到老师或者领导的关爱也是很自然的。因为她不会轻易闲着,她经常会出现刘厂长的办公室里,给厂长倒上一杯热茶、顺便递上几块苏心的饼干、桌子地就是更自然的事了。中年的刘厂长和这位嘘寒问暖还会排掉他身上灰土的下属交流的自然比较多了。厂长想给单位职工发奖金这种好事总喜欢征求丽莎的意见,丽莎从来不会隐瞒自己的观点,她会大胆地和厂长发表自己的意见。
       “刘厂长,我感觉咱们厂工人的工资收入还是很不错了,他们平常都是计件工资,干得多拿得多,他们谁都不想少拿钱,我每个月给他们算工资都嫉妒他们能拿到不少的工资,倒是我们这些厂部的管理人员都拿的是平均工资,我觉得应该多给管理人员发点奖金。”
        丽莎的想法经常和厂长一拍即合,至于那位年老的一头干渣渣卷发的老会计,刘厂长没有和她商量的习惯只是告诉她怎么做而已。人们都看得出这个单位是一种大出纳小会计的状态,所以丽莎的工资不算高但自己小金库的钱还是攒了不少,这次出去旅游全都仰仗丽莎的私房钱了。
       张庆佩服丽莎的能力,和这种有能力的老婆生活在一起也是一份欢喜一份忧了。欢喜的是自己的老婆在单位是个小角色但能发挥大能量自己跟着沾光;忧的是这样的老婆在家里不但是说一不二的,而且是非常喜欢挑剔的。丽莎不断的发现农村长大的张庆有好多令她生气的坏习惯,他不讲究生活的细节。对他来讲从小在贫困地方长大,能吃饱穿暖就满足了,至于衣服是不是精干、衬衣领子是不是白、皮鞋上是不是有灰尘、身上是不是有烟熏味、家里是不是很乱等等张庆下来不会在意;但丽莎无法容忍这些不修边幅的习惯。她会劈头盖脑的数落他一通,让他感到有些难堪。从小习惯了妈妈给做饭吃的张庆也没有回家自己做饭的习惯,他总是等着丽莎回来给他做饭吃,这也让丽莎很生气,她会用尖刻的话语来指责他。
        “你这个又脏又懒的乡巴佬就等的人伺候,你配不配呢,我问你有那么高的级别呢!”
        张庆每次看到丽莎生气总是陪上笑脸,他想用笑脸来化解她心中的不快,他知道是自己做的不够好,他从小没有做家务的概念,上大学和工作后也一直是吃食堂饭的所以也不喜欢做饭。而丽莎本身就属于干净、利索、讲究而俏丽的女人,他们之间那个差距是不好一时半会填平的。张庆总感觉女人家发发牢骚是不需要当回事也不能计较太多的。
      平常忙于工作,丽莎只是在结婚的时候去过一次张庆的老家,他老家的光秃秃的山和那几眼土窑洞没有给丽莎留下任何好印象,所以平日里丽莎这个城市媳妇压根就没想到要回那个老家;但过年了跟着丈夫回老家看看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了。丽莎尽管有一百个不乐意还是在婚后的第一个年回到了张庆的老家。
     张庆家住的这条山沟很偏僻,那沟很深但那山体并不高,那土山上植被本身就稀少,冬天里里更是光秃秃的一片荒凉。那土窑洞本身是冬暖夏凉的,但光线阴暗让人心生郁闷。尽管婆婆给他们烧暖了热炕头搬出了崭新的被褥,但丽莎还是感觉到浑身的不自在。公公还特意宰了一头羊来招待城里来的媳妇,羊肉是山里人最上等的食品了。只可惜丽莎是不吃羊肉的,连那羊肉的味都闻不得。她看到那些羊下水更是让她大倒胃口,她只能吃清炒土豆。土豆平常也是她最不喜欢吃的菜了,婆婆急着到处给她买猪肉,大过年的在这蔽塞的山村里上那去买呢?闷闷不乐的丽莎倒在床上闷头睡觉。当妈的看见儿子结婚都一年多了媳妇的肚子还没有动静,流露出了想抱孙子的意思。丽莎虽然没有说出嘴但是心里却很反感。她和张庆私下里发牢骚。你妈这样的农村人真没见识,她们就知道传宗接代,她怎么知道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我正上着电大怎么能急着要孩子呢!她心里恨恨地想:你家儿子要房子没房子要钱没钱还不爱干家务,还急着想抱孙子,嘿想的到美!我才不急着给你家生孙子呢!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