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ingqingcao-gh 的博客

 
 
 

日志

 
 

坐在罐子里的人  

2013-06-26 22:17: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盛夏时节,每天中午上下班时间,在骄阳下,你会看到行路的人们都身着薄履轻衫、戴了墨镜、用洋伞来遮挡那炙热的阳光。在骄阳下你也会看到这样一些学生的身影,他们穿着厚厚的校服,背着十几斤重的书包,行色匆匆地奔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这些中学生,他们本该是朝气蓬勃的少年,但他们的身穿的衣裤和背在肩上的大书包让他们的步履不能轻松,他们埋头走着自己的路,他们不太留意周围发生的事情,他们一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那就是从学校到家,再从家到学校。我经常看到坐在公交车上的学生会拿出书本来看书学习,我会感叹他们的用功,但夏日的高温下我总担心他们穿着厚校服会让他们热的透不过气来。

        双休日的早晨,我偶然早起出去买菜,看到那些小学生被父母亲带着去上各种补习班,他们补课的内容五花八门,有作文、奥数、英语、小提琴、书法、美术等等。看到那些睡眼惺忪的小身影总免不了为他们感到惋惜,可怜的孩子们,休息天也不能睡个懒觉放松放松,我感叹这些小学生不能无忧无虑的成长,而是有了过多的压力!

       我们国家的中小学生生活状态可以用3句话来概括,这三句话话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考试考试再考试,学习学习再学习!如果有人问他们公园里的花开了吗?他们也许会回答没看见,没时间去看。他们的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他们无法拓宽自己的视线,他们无法拓展自己的思维,他们被禁锢在一个狭小的圈子了,就像是坐在罐子里的人!

       读书需要心静,只有静下心来打开心门才能用心学习,才能让学到的东西牢牢刻印在脑海里,所以学习时不应该有私心杂念和乱七八糟的东西,但读书除了关起门来读书还需要打开门看世界。读书不应该对外面的世界漠不关心,一味的只强调读书,那就成了为读书而读书。只会读死书死读书变成了书呆子。
      中国教育的古训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它向人们阐述了一种读书的方法和心态。众所周知,读书是好事,古语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些至理名言阐述的都是读书给人带来的好处。是的,古往今来读书是国人求取公民的最直接的途径。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和马谡这两个人,他们生活在同在一个时代,他们同在一朝做官那诸葛亮爱读书他可以活学活用所学的知识,他辅佐刘备成就了一代伟业,他的英明得以流芳百世。而马谡和诸葛亮一样也爱读书,但他只会读死书死读书,他完全做不到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完全脱离现实只是纸上谈兵,诸葛亮错误地安排他领兵打仗,结果导致了历史上有名的“马谡失街亭”的重大事件,最终马谡也因此丢掉了性命。
        我们上学时,在课本里学过“范进中举”的故事,范进为了考取公民,学呀学、考呀考,经过多少年不断的学习和坚持考试,终于有一天他考中了“举人”的头衔,但不幸的是就在他接榜的那天,由于过分的激动范进却疯掉了,多么可怜可悲而及带讽刺意味的故事呀!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礼教有“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於人”的说法。所以我们的国人都想让自己的儿女成为有文化的人。我们的社会应该大力提倡对科学文化知识的追求。我们知道人类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没有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是不可行的。但学习应该是学以致用,应该有远大的理想,如果只有一种狭隘的个人理想,考上大学、改变命运,那样孩子们的学习就落入了俗套。试想落在套子里的人,仅仅为了改变命运而学习的孩子们就成了坐在罐子里的人,他们会有多少的雄图大略呢!
       常听人说:“西方国家是孩子们的天堂,那里的中小学生生活的非常轻松愉快,他们没有沉重的课业负担,他们注重的是各方面兴趣爱好和各种能力的培养,他们虽然不需要报作文补习班之类的课外班,但他们一个3年级的小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我的祖国》就会从历史、地理、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论述自己的国家,俨然是一篇研究生的的论文。”这就是我国教育和西方教育的区别,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有条件的中国父母都送孩子到国外受教育的缘故吧!我国的教育决策者是不是也该学习一下外国教育的先进经验呢! 
        教育不应该仅仅是埋头苦读,教育还应该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好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