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ingqingcao-gh 的博客

 
 
 

日志

 
 

说事4--《大山里曾经有过的一家人》  

2013-07-04 23:17: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群山环绕的大山里,有一处小山丘上有一座孤零零的院子,院子三面都盖有屋子,剩下的一面是用石头砌起来的高高的院墙。虽然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无人居住已经在风雨中飘摇了,但看得出这户人家曾经有过比较像样的生活,能盖得起这样的房子在当时的家庭经济还是不错的。现在这院子里长着一人多高的蒿草,在院子外面的小山坡下面是一片相对平整的土地,看得出这里曾经是一片耕地,现在只能看到几颗枣树和满地的灌木丛了。那几颗古老的枣树在风中摇摆着发出沙沙的响声,他们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这里发生的悲剧故事。他像是告诉人们,这里的人曾经奋斗过、这里的人曾经幸福过、这里的人曾经饱受了沧桑和血泪的煎熬,这里的人曾经在风烛残年过着凄凉悲哀的生活。
       60多年前这里有热闹的一家子。这家的男主人是河南发大水逃荒过来的外乡人,这家的女主人是附近一个小山村里姓魏一户人家的女儿。魏家人开了一个小煤窑,河南来的小伙人长的壮实在他们家的煤矿里挖煤有时也到农田里的帮工,这位干活勤快还有窍眼的小伙子得到了这一家人的喜欢,姑娘自己也同意嫁给小伙子;但姑娘家里有两个兄弟,村里人讲究,家里有儿子的人家是不允许女儿招女婿回家的,于是他们结婚的时候就由小伙拿出自己帮工赚的钱并在女方家人的帮助在离小山村不远的那个小山包上盖了三间房,这就是他们俩的新房。结婚后男人除了挖煤还和女人一起把山坡下那块较为平整的地挖挖填填,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开辟出了一片农田。在这些田地里他们种上了庄稼和蔬菜,在地边上还载上了一圈枣树,他们还在地边的低洼地方挖了水塘,下雨的时候他们会把雨水引入水塘成了一个蓄水的小水库,等需要浇灌田地的时候,他们会引水去浇地。他们的辛勤耕耘的小地方,几年以后变成了一个世外桃源,这对年轻人就像是人间的牛郎织女一样在这里幸福地生活着!
       他们先后生下了5个男孩和两个女孩,五男二女七子团员成了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在他们生下第3个孩子的时候,因为男人要挖煤女人要照看孩子没有时间打理田里的庄稼,男人就回河南老家把他二哥叫来帮他们种地。河南连年遭受洪涝灾害,他二哥一直没能娶得起媳妇,他一个人孤孤孤单单生活,日子过得很恓惶。他二哥过来投奔弟弟和弟媳,一家人彼此互相关心,这个多年单身的二哥找回了久违了的家庭的温馨,他一个人承担了地里的全部农活,农闲时候还和他兄弟一起去下煤窑来补贴家用。他二哥勤勤恳恳为这个家的付出着,他和弟弟、弟媳一起供养着七个侄儿侄女一天天长大。当弟弟想给他二哥说一门亲成个家时,他二哥坚决不同意,他认为他的生活已经很好了,至于有没有老婆都一样!他对那七个孩子如同己出一样付出太多的关爱。当孩子们也能帮助大人们一起干活的时候,他们家请了一个盖房子的大师傅一家大小全上阵,他们齐心协力盖起了那个当时来说很像样的院子,周边山村里的人对这个独门独户的大家庭有了几分羡慕之情。他们18-19岁的大儿子很快就娶了一门亲事,姑娘进门不久。那位当婆婆的发现这媳妇很不懂事,也没眼色,她很不招婆婆的待见,于是婆婆强行休掉了这个媳妇。女人和大家商量准备给大儿子重新娶门亲事。大儿子本来对那年轻的小媳妇没什么意见,但他自己做不了母亲的主没能将她留下来。没了媳妇的大儿子心里很窝火,他听了母亲说再给他娶媳妇时感到一丝丝的安慰,可是他二叔却说:“要娶媳妇也应该先给下面的那哥四个娶,最后再给老大再娶,而他们的母亲一下非常尊重他二叔的意见,大儿子听了二叔说先给弟弟们娶媳妇把自己娶媳妇的顺序排在了最后,他心里可气坏了,他想想自己也要和二叔一样打光棍了,想到被母亲休掉的那个媳妇那温软的身子,他心中的怒火就直往上窜,下面四个弟弟都娶上媳妇才轮到我,那要等多少时候呢!他对二叔恨得咬牙,他想:你这个老光棍也让我当小光棍,我整死你个老家伙。于是在一个黄昏,他悄悄地藏在二叔每晚收工时必须经过的那个窄窄的山路边的半山腰,并且摆好了一块大石头,等他二叔拖着疲惫的身子经过这里时,他把大石头狠狠地推了下去,那块大石正砸在他二叔的头上,顿时他二叔被砸的脑浆迸裂一命呜呼了,他用自己的衣服把他二叔鲜血淋漓的头抱住拖到了背静处的一个小山洞里藏了起来,晚上家里人看不到他二叔的身影,第二天一早大家就在山上的各处去寻找,最后在山洞里发现了他二叔的很惨烈的尸体,大家看了那血肉模糊的脑袋和抱脑袋的衣服就明白了是谁干的。大儿子知道家里所有人对他二叔的感情,他自知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当晚他就悄悄跑下山当了二战区阎锡山的兵。
       大儿子把劳苦功高的二叔给残忍杀害了,他还偷偷给跑掉了,这可气坏了家里人,尤其感到不安的是他们的母亲。她想:他们的二叔为了这个家付出了一切,没想到落了个这样悲惨的下场,家里的其他兄弟们对这个残忍忤逆不道的大哥也恨之入骨。而那个大哥在当了一段阎锡山的兵后感觉不好,他想去投奔人人都说好的八路军,他想要在远走他乡之前悄悄回去看看自己的家,没想到让家里人给发现了,他们对他棍棒相加没想到一气之下竟把他给打死了。大儿子死了没几年,他们的另外四个儿子在舅舅家的煤窑里挖煤,遇上了塌方,这四个儿子都没有能够活着出来。他们的两个女儿出嫁后这个院子就剩下了一对饱经沧桑的老夫妻,他们活的够硬朗够坚强,他们没有因为失去五个儿子而倒下!人们说:“那母亲不该那么挑剔地休掉那个媳妇,也有人说他们不该打死他们的大儿子给他二叔偿命,所以才断了根。这对老夫妻的内心世界够强大的,至少信念不倒,他们至少没有悔恨的无地自容,所以他们在失去了五个儿子后还孤独地生活了很多年,直到80多岁后才相继离世。在老夫妻走了以后这个独门独院户的院子就没有了后人,20多年过去了,这个无人居住的小院子还保留了他原来的样子,这家人的故事会给人带来怎样的启示呢?听故事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只愿天下儿女都幸福,天下的父母才会安心!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