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ingqingcao-gh 的博客

 
 
 

日志

 
 

依河而居  

2014-05-03 17:35: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芳草萋萋,白雾迷离,有位佳人靠水而居。”是呀,靠水的地方更有风景、更有灵气,更容易蕴育出才子和佳人,难怪那江南水乡历来是做官的和出状元郎最多的地方,也是水嫩佳丽最多的地方呢!
    我们生活在一个缺水的地方——山西。自从我们省城太原修建起了汾河公园,太原有幸变成了依山傍水的城市。古老的汾河千百年来就从我们太原流过,但汾河流水哗啦啦那只是歌里唱到的,十年九旱的汾河留给我们龙城居民的印象就是干枯的河床裸露着,河滩上杂草丛生、乱石遍地,仅仅在河的最中心低洼的地方可以看到一条时断时续的浅流。如今的汾河太原段彻底改变往日那份苍凉的模样——那浅流变成了现在碧水清清、河水盈盈、波光潋滟、轻舟荡漾、野鸭水鸟拨动着清波、鱼光闪闪的宽阔河面。那野草乱石遍地的汾河滩也变的芳草萋萋、绿树依依、花香四溢、景色秀丽的汾河绿洲。时代在变、龙城在变——昔日满目疮痍的汾河滩,如今是风光无限的汾河公园!
    从2000年到现在我家两次搬家的新居都在汾河之滨,只是沿河北上了3000多米,不过都算是依河人家。汾河公园波光粼粼的水景和汾河两岸的绿色的长廊成为我们出门不远的风景,休闲的时候我喜欢在绵延10公里的汾河翠滩上漫步,那是一种轻松惬意的家门口的旅游,这种出行的方式惠及了不少龙城居民,也许人们还在不断发现着依河而居裨益之处吧!
    有人说: 依河而住,临水而居是一件既幸运又幸福的事情——孔圣人临水,乐乎水而浴乎沂;孟子临水,水而有德故君子乐之;庄子临水,长于水而安于水;即使是写《离骚》发《天问》的屈原自沉汨罗,也是披水而居,爱上了一袭清波,以求得“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傲。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美丽的根源,水灵、水秀、水灵灵、水汪汪。有水的地方大多有好风景—山因水而鲜活,草木因水而华美,云烟因水而媚秀,楼舍因水而灵气,鸥鸟因水而歌唱。
    汾河水系横亘在龙城的中轴线上,那汾河上10多座造型各异的大型桥梁成为连接河西和河东的交通枢纽 。在汾河上不同的桥与桥之间形成了功能有别、植被有别、造型有别风格和景色不同的一处处汾河丽景。
    上个星期天我去南堰村一个朋友家参加婚礼,用完婚宴大餐的我想到了那个名声贯耳的长风商务区,我想好好领略一下它的风采,于是我一个人来到了商务区。长风科技馆里正进行着某项科技展览,人来人往的甚是热闹。长风商务广场上临时搭起了的林立的商铺、那里面人头攒动、歌舞齐鸣!相对于热烈和喧闹来说我更喜欢选择比较安静的地方,于是我绕道来到早有耳闻的山西省图书馆。图书馆最大的五层建筑具有着现代化的气魄,这里藏书的种类齐全,阅读环境非常优雅,大概每一层上都设有宽大的阅览室。我只是在一层舒适安静的阅览室里旁若无人地阅读了3个多小时,直到闭馆时间才不得已离开。难怪来这里读过书的人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呢!
     因为是周末我有大块的时间可以随意享用,做自己时间的主人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了!于是我决定来个信马由缰了!走过商务区里的步行桥来到汾河东岸,我想:沿河步行十里回家一定是别有风味!那不算是一个短距离的步行,如果在没有风景的情况下简直算是长途跋涉了;但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翠色中漫步就另当别论了!
    汾河公园沿路的一座座桥梁仿佛航海的灯塔般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走累了,我就坐在青青草坪边、美丽杏林里,高大槐树林里、挺拔杨树林里、柔媚柳树下和那盛开的牡丹花旁边休息。看着眼前那挤挤挨挨的灌木、那葱葱蓉蓉的乔木还有携老扶幼悠闲散步人们就忘记了疲劳!
    我走过了长风桥和南内环桥,管道桥也被我远远甩在身后,眼看就要到迎泽桥了,我心里暗自踹“走过了一村又一寨,今天没有遇上一个熟人!”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是我们一个楼上的邻居王经理,他告诉我经常来这里锻炼,他也准备往回返了,于是我们两一起往回走,他说他已经走掉了高血压、高血糖和脂肪肝,他现在经常双休日沿河快走。我非常佩服他的毅力,但我却有些跟不上他的步伐,我还是让他先走了,自己则选择了沿河漫步的慢动作!
    在水一方,逆流而上,清风拂面、芳草遍地、花香四溢此情此景让我倏忽间悟到,汾河公园俨然就是北方风格的一处山水园林今生今世,我们能够依河而居,来这里寻找一份灵感、甩掉一身的脂肪,走出伊人风采;来这里也可以品茗、写诗、谈情、说爱,伺弄花草树木,尽赏清风明月,人生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珍惜吧这种家门口的旅游,让我们在这个美好的五月里踏春寻芳、感受水边的那份祥瑞之光、氤氲之气吧
          

  评论这张
 
阅读(490)|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