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ingqingcao-gh 的博客

 
 
 

日志

 
 

如何应对——人生的必然  

2017-01-03 17:28: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由盛到衰,这是人生的必然。我们来自偶然,去是必然!
      宿命论认为:人的生死和贫富等都由命运或天命预先决定,人是无能为力的。
       探讨人生,让我们来学学古诗汉乐府《长恨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人在年轻时候就像春天般朝气蓬勃,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一派盛景。渐渐老去的人就像秋天一般美景慢慢凋零,寒冷萧瑟的冬天就像老年的人生。人生仿佛向东流去的水一般,奔向大海不回头。年轻力壮时不努力,等到年老了只能空悲叹
     是的,少年时的努力能够为你今后的人生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但人生的选择又是何等的重要呀!中国有句古话叫“养儿防老,多子多福”。中国人历来都愿意把时间和金钱投资在生儿育女上面,把老来的幸福寄托在儿女身上!但现实中真的能如愿以偿吗?
     上个周末我和爱人陪父母回乡下的老家看望我的两个姑姑。83岁的二姑和81岁的三姑。看到她们的凄凉晚景不免生出很多的感叹来!虽然都是儿孙满堂,但两位独居的老人经常是无人问津。做弟弟和弟媳的我的父母总是抽时间去看看二姑和三姑,每每过去都接济一些钱物略表慰藉!
     二姑养育了6个儿子,三姑养育了两个儿子和二个女儿。现在她们的孙子重孙辈也是几十人了。虽然她们的儿女也给她们提供最基本的吃喝用度。但在这数九寒天的冬日里,看到老人独居在老旧寒冷的屋子里,守着一没有多少温度的火炉除了张罗自己的一日三餐外,就是望着冬日里昏暗的天空中升起又落下的太阳打发时间,不免让人想到中国的农村,中国的老人有多少都是这样过着风烛残年的日子呢!老人能够自理不拖累儿女是好事,关键是没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没有常在跟前尽孝的儿女,让年老的生活倍感凄凉!
     好在83岁的二姑前两天被送进了养老院,那是她一个有些出息的孙子出面主张,并由他补贴一部分费用并督促叔叔大爷们筹钱促成的。看来不管子孙有多少,只要有一个能够设身处地地为老人着想,老人的晚景就要好过的多!
     只可怜三姑的儿孙们没有一个替老人做主的,没有一个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的,他们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不想担当。老人也许不需要吃什么好的,穿呢更是暖和了就行,但至少应该有个温暖的居住环境,并且有子孙经常去看望。不然就送到养老院有人作伴和照顾,那样的晚景才不至于凄凉!
     曾在网上看过一则报告:“安徽安庆市太湖县北中镇莲花村,一位老太太田淑珍,今年74岁,独自一人住在村子里一座小山上。田老太太37岁就生了8个孩子,两个生下来不久夭折了,剩下的6个儿女含辛茹苦养大成人,两个儿子入赘到大山里的人家当上门女婿,4个女儿都远嫁外地,一年也不能回来一次。老伴去世,两个儿子也没有回来看一眼,只有从家门口路过时,才会来看她一眼。”这位养大6个儿女却无人养老的老人就是守着自己的棺材度日的老太太!
      二姑和三姑的情景虽然比这位老太太的境况要好得多,至少儿女多数在一个村里居住,但和那位田淑珍老人的共同点是心灵的寂寞,人老了都怕孤独,孤寂的心灵是老人最难忍受的,也是老人们存在的最大问题!我国有着孝老养老的优良传统,做人我们也许没有那么优秀,但作人我们应该具备起码的担当精神,至少应该担当一个儿女应尽的义务!
     想一想我的婆婆公公是比较幸运的了,他们原来住在山上,我和老公在小镇上给他们买了一套楼房后,他们过上了温暖舒适的和城里人一般的生活。公公过世后,婆婆明显感到了孤独。这些年我和爱人每个周末都回去陪伴她,我们还发动其他的四个姐弟轮流回去陪老人住几天,这样下来老人基本上每天都有人陪,婆婆脸上常常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微笑!人老了其实没有多少奢求只是惧怕孤独,不管有多少儿女,在儿女当中只要有一个负有担当精神能替老人着想,那么迟早会带动起其他儿女孝敬父母的好氛围!
      我国的社会即将步入一个老龄化的社会,而且这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即将步入老年。一对独生子女要担当照顾四个老人的责任,对这些从小娇生惯养的小皇帝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的重担。做父母的有谁愿意劳累自己的孩子呢!但老人又怎么能够过好自己的晚年生活呢?我们的国人应该探讨一些更科学的养老模式——怎样能让我们的孩子不至于承担太大的赡养父母的压力,又怎样让自己老了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呢?年老是人生的必然,我们如何远离贫穷,远离疾病,让我们年老了不再孤独不再寂寞呢!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