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ingqingcao-gh 的博客

 
 
 

日志

 
 

林林总总谈教育  

2016-12-06 22:27: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教育应该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之中,而不应该只依托在学校里老师对孩子们的教育上。教育对家庭和社会的意义都非常重要:有了良好的教育的社会才更有序更和谐,家庭才会更幸福;没有良好教育国家无序社会不安定,家庭也不会太幸福!
        以下我想谈谈生活中对教育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上周六坐公交车回晋源看老人,公交车上的人不多,乘客基本上都能找到座位,乘车环境很舒适。我坐在第三排的座位上望着车窗外掠过的高楼和街道想着心事。车到了一个站点时上来一对年轻夫妻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他们一家就坐在了第一排的两个空座位上。小男孩开始时坐在爸爸怀里后来又挪到妈妈的怀里,嘴里一直在大声念叨着什么,而且扭来扭去不停歇站起来坐下,一会又跑到走道中间去玩,孩子没有半刻消停。开始我为这一家子的温馨场面感动,淘气的小男孩坐不住,在爹怀里转到娘怀里撒娇,这对年轻的夫妻对孩子的慈爱和不知疲倦地照顾真令人感动。但慢慢地我感觉着这个样子对孩子并不好,这孩子不停歇地淘气父母只是一味地抓着他的衣服生怕他被行进中的汽车摔着碰着但始终没有告诉孩子坐车应该注意什么。这样带孩子父母很累,对孩子的任性不做指导和教育,那孩子怎么会知道在什么地方该怎么做,孩子怎么能懂得做人做事的规矩和道理呢,又怎么学会规避风险呢!这样带出来的孩子能不能健康顺利地成长呢!我的内心不仅从感动变成了感叹,亲妈亲老子亲孩子是自然的但不能溺爱。俗话说的好:养不教父之过呀!
        我在晋源住了一晚, 周日依然是坐了公交车返回太原。同样是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车上的每个人都有座位。在车前面的侧坐上坐着一对爷孙。爷爷看上去年龄不大但满脸的沧桑,一看就是受过苦的劳动人民。孙女6.7岁的样子,开始我只是望着车窗外冬日的田野和村庄发呆,后来小姑娘的嚷嚷声把我的视线拉回到了侧坐上一老一少两个人的身上。只听得小女孩说:“我不喝,我不喝、爷爷喝过,爷爷喝过。“爷爷没喝,没喝你的水。”小女孩继续嚷嚷道:“爷爷就是喝了,就是喝了。”两个人的嚷嚷声吸引了周边不少人的目光,那爷爷又说:“爷爷给你冲一下。”小女孩不依不饶的样子并在座位上捣蛋起来,一会从座位上滑溜到地面,坐在车厢里并不干净的的地面上也不怕弄脏衣服。无奈的爷爷把她拉起来抱到座位上。她在坐位上扭过来转过去,一会又站在座位上,当爷爷的一直拿胳臂护着她,生怕她被行进中的汽车晃得掉下来,连坐在不远处的我也为那小女孩捏把汗,如果遇上紧急情况司机来个急刹车,那后果谁也难料!我真想提醒或者教育这孩子几句,但还是忍了忍没好意思开口,一来是因为离得有点远,二来是如果遇上不明就里的家长说出难听的话来,自己岂不是自讨没趣吗!想一想我国的教育不像德国人那样,每个成人都有对孩子正确教育的义务!我只能暗暗感叹:隔代的教育更容易溺爱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呀!
        公交车是社会的一个窗口,在这样一个小环境里近距离看到了两个家庭对孩子成长教育的态度,我不仅想到了我亲戚家的两个孩子。亲戚家里的一儿一女现在已经是成人了也都做了父母,这两个孩子小时候他们的父母对他们基本是放任成长,现在他们自己的孩子就更是任性没有规矩了。至于他们父母教育方法的好坏先不下定论,但这一对儿女的两个的家庭都过得有点无序而且不顺当,他们的具体情况这里就不说了。我想起一些教育专家的话来:经常被溺爱的孩子,会变得恣意妄为,无法无天;经常被苛责的孩子,学会了苛刻;经常被打骂的孩子,学会了仇恨;经常被批评的孩子,很容易变得自卑;经常被限制的孩子,会越来越刻板固执……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消息是这样的:一位39岁的啃老女儿,因为向母亲要钱,母亲大概是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她就把自己的母亲绑起来逼母亲喝下温度计里的水银中毒死亡。而这位啃老女和10岁的女儿陪着母亲的尸体在家呆了一月,住在同一幢楼里的左邻右舍被强烈的腐臭味熏得无法忍受才报了警,经过警察介入调查才发现了这则蹊跷的杀人案!一个老大不小的女人竟然干下这种丧失人伦的奇葩事,真不知道她的父母对她是怎么教育的!
        前一段给一个朋友的孩子介绍对象,男孩已经30出头,也是大龄青年之列了。介绍人张罗的让男女双方见了面,而且互相留下对方的通讯方式,他们双方的感觉也是不错的。满以为他们加了微信就开始互相了解了,但是男孩迟迟不在微信里打招呼,一句话也没有说。介绍人听了女方反应的情况,劝男方的母亲回家检点一下儿子,让儿子主动点,结果男方的母亲一再找理由说自己的儿子如何如何忙,如何如何顾不上联系女孩子。这让介绍人隐约感到这母亲本身就存在着问题,即使再忙也不至于一连几天抽不出点时间在微信上个打招呼吧!袒护自己的孩子就是纵容他的缺点,这母亲首先就是不负责任的态度!难怪儿子一直也找不到对象呢!
        某天早晨上班,看见几个老太太一早从公园锻炼出来过马路,眼看着是红灯,但几位看上去走路都有些颤颤巍巍不稳定了老人家硬是要闯红灯和汽车赛跑。我在对面的马路上看得清清楚楚,真是为她们捏把汗。等她们刚抢着过了红灯,红灯就变绿灯了!我真不知道她们是怎么想的,有什么急事非要和汽车上班族抢路闯红灯呢,真想问问她们冒着危险抢那几分钟的时间要干什么呢?令人感叹呀!老没有老样子,这大概就叫上梁不正下梁歪吧!这些老人就是用这样的言传身教来给她们一代一代的子孙做出榜样的!
          在某一个夏天的的公园里,我坐在草坪边的一颗大树下看书,一个爸爸领着一个3-4岁的小女孩在草坪上玩,玩了一会儿,大概孩子有些腻了,她开始一把一把地耗着草玩,我真为那青青的小草被无情撕扯感到心痛,但那位父亲的一点没有制止孩子的意思,我实在是忍不住了,说道:“小朋友小草疼的哭了,咱不要纠草草了好吗!”那孩子听了我的话才停下手来,那父亲基本上没有什么表情!”
        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不能仅仅靠学校,要全民总动员。首先大家要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不是私有财产,自己有义务教育他们,别人也有义务教育他们。只有这样整个民族的素质才会提高,社会生活才更有序更舒适!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